Thursday 3 September 2009

cab Prime Taxi - 花红原来不是花红?

15司机指受百胜德士公司传单误导 花红原来不是花红?
(2009-09-02)
● 胡洁梅

百胜德士公司总经理陈顺财回复本报时说,公司是在听取一些司机反映"驾了好几年德士却没有积蓄"的心声后,决定从每日租金拨出6元3角充作司机的"储蓄",五年约满后归还司机。公司与司机签约前都会说明所谓的"花红"来源,合同里也有交代。司机一次过得缴付5000元按柜金,不可能没搞清楚就贸然签约。

胡洁梅 报道

  几名德士司机声称被公司传单误导,以为5年约满后,就可获得一笔1万1000元的花红。

  但事实上,所谓的"花红"是公司从他们每天缴付的租金中拨出6元3角,五年合约满后,将这累积的数额(约1万1000元)归还给他们。

  这15名平均加入公司有两年时间的百胜德士(Prime
Taxi)司机声称,在与公司签约时,公司未把这点交待清楚,让他们误以为花红是公司给予的额外款项。他们对此感到不满,想中止合约,但由于他们未做满五年,若终止合约,之前缴付的按柜金就无法取回。

  百胜德士公司总经理陈顺财回复本报时说,公司在2007年成立,一直都以从69元起的低租金吸引司机,只要同意至少服务五年,并缴付一笔5000元按柜金,驾满五年后,就可拿回按柜金,外加约1万1000元的现金奖励。

  他说,公司是听一些司机们反映,驾了好几年德士却没有积蓄,于是决定将每日租金的一小部分拨出,当作司机的"储蓄",约满后归还给他们。公司与司机们签约前都会说明所谓的"花红"来源,合同里也有交代。司机们一次过得缴付5000元按柜金,不可能没搞清楚,就贸然签约。

  不过,一些德士司机却认为,在传单上使用"花红"的字眼,是在误导他们。公司所谓的"花红",其实是司机自己缴的钱,因此其中几人在六月底找律师协助,加入"抗议"行动的司机渐渐增加到目前的15人。

  他们昨天在李明辉律师的陪同下,召开记者会向媒体申诉不满。

司机陈锦昌说,他前年加入公司,同年因父亲过世,公司停止收租三天,但每天仍扣除6元3角。他觉得奇怪,查询后才知道公司每天从租金抽出一笔钱,好让他们在五年后能得到所谓的"花红",所以即使当天没还租金,也得缴付这笔钱。

  另一司机周雄伟(53岁)受访说,他原本在另一德士公司服务,要不是所谓的"花红"让他心动,他才不会转公司。他声称没有机会仔细阅读合同就得签名,当天也没能拿到合同副本。

  公司总经理陈顺财说,德士司机都可向公司要合同副本,一些司机可能认为公司有存底,没有提出要求。他们也曾把合同让有兴趣者带回家参考,合同没有什么好隐瞒的。

  他说,传单只是一种吸引公众的宣传工具,不认为"花红"字眼有欺骗成分。他们开业至今,一直在用,若真的引起误解,会检讨是否纠正。

  一名没有参加投诉行动的百胜德士司机林保发(51岁)说,公司在签约前确实有清楚解释"花红"的来源,也认为这样的储蓄计划很好,他表示没有向公司拿合同。有十多年驾驶德士经验的他之前在别的公司服务。

  另一杜姓司机(46岁)驾驶的是以汽油驱动的德士,公司从每日的租金中拨出约2元7角作为"花红",做满五年后就可拿回约5000元的"花红"。

  杜姓司机说,他每天的租金是74元9角,他当初知道这样的计划时也觉得奇怪,曾问公司可否不要"花红",干脆让他缴付72元2角作为租金就好,但公司表示这样的计划是要鼓励司机们长期为公司服务,他觉得这算合理。

  但他也了解其他司机的感受,可能他们真的误解了,生意现在也难做,又得被"绑死"五年,可能借此发泄。

司机希望中止合约
拿回按柜金

 代表律师李明辉说,司机们目前未采取法律行动,只想和公司达成协议,中止合约拿回按柜金和应得的每日"花红",若公司不答应,就希望他们能在5年约满后,遵守承诺给予额外花红。李明辉事后曾代表他们,发信件给公司,对方的态度坚决,指合同上白纸黑字清楚列明,未触犯法律。李明辉认为,合约上的细节还有商榷。

No comments: